再摆就会坏掉的修勾

佛系摸鱼写手
——注意看,这个人,她真的很摆

被老板忽悠后妖怪都缠上了我

身为一名苦逼作者,我的生活无非敲字、吃饭、睡觉。

偶然一次手欠点了老板发在群里的抽签,抽中了至尊豪华大礼——古堡一月游。

我以为的古堡生活——惬意,养生。

但当我深夜走错房间被狐妖欺负,逃命不小心落水被人鱼救起后,真实的古堡生活向我招手

——边保小命,边喂狐狸,边养鱼。

还是一条有腹肌的人鱼!

01

三天了,整整三天了!这个古堡真的有人吗?!

一周前,我的老板突然在群里发了个抽签。

我随手一点

——恭喜您抽中古堡一月游。

???

啥玩意儿?

我吃惊地看着手机上的字。

老板他,终于疯了?

此时另一个没有老板的群里沸沸腾腾——

「我抽到了一支珍贵的牙膏?」

「我是什么吸血鬼的獠牙?」

「楼上的,我是吸血鬼的毛发。」

「哈?不是这都是啥?」

「老板有病。」

「老板有病+1。」

「我说吧,天天加班哪有不疯的。」

......

我颇为无语地看着他们的聊天:吸血鬼的毛发?老板他有事?

「叮——」

大群里老板发话了。

「相信大家都看见了上面我发的抽签,嘿嘿,鉴于大家最近加班辛苦,所以我特意为大家准备了礼物,抽到什么可以找隔壁财务部兑换,当然,其中的终极大奖——古堡一月游,抽到它的幸运儿来办公室找我。^O^」

一段话后还跟着个眯眼笑的颜表情。

所以......我这是中大奖了?!

想不到自己一生非酋命,经常点外卖没餐具,吃橘子必吃到酸的,还能有这运气。

果然,物极必反,上天都看不下去了。

我乐呵呵地跑去叩老板办公室的门。

「嘿,老板,你看。」

我把挂着抽签界面的手机递给老板。

老板本来背着门坐在旋转椅上,听见我的动静转过了身。

嗯,老板今天还是一如既往地虚。

明明身高一米八,体型健硕,可那张脸每次都是一副要死不活的模样,棱角分明,显得消瘦。

最主要这人天天穿一身黑色风衣,坐着旋转椅窝在昏暗中,像吸血鬼一样。

嗯?吸血鬼?

老板看了眼我的手机,略带微笑开口道:「啊,原来你就是那个幸运儿呀。」

我狂点头,「嗯嗯嗯。」

「恭喜你,圆圆。」

「我叫娜娜。」

......

沉默是今晚的康桥。

无良老板像是什么都没发生过似的掏出衣袋中的手机。

「我把古堡的小程序发给你,你用邀请码兑一月游那个就行。」

「对了,身为作家!我们能坐以待毙、享受旅行吗?当然不行!」

「咳咳。」

他清了清嗓,「所以这一个月出点稿子不过分吧。」

呵,搁这儿等着我呢,我就说老板怎么突然善心大发。

但是能白嫖旅游,我忍了。

「当然,没事我就先走了。」

我咬牙切齿。

「嗯,走了把门带上。」

老板像是解决了什么大事,悠闲地取出高脚杯倒了红酒喝。

喝,喝不死你!

我愤愤地关上门。

.

夜晚,回到家后,我打开老板转发给我的小程序。

上面的订购异常火爆,往下翻更是好评如潮。

嗯,经营许可证、营业执照什么的都有,安全!

我美滋滋地用老板发的邀请码兑换一月游项目。

——填写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。

姓名——米娜娜。

身份证号——xxxxxxxxxxxxxxxxxx

联系方式——xxxxxxxxxxx

——叮,提交成功,请到预约时间前抵达古堡,会有专人接应。

文字下面还跟着个叫“入住守则”的附件。

我点开看——

欢迎旅客入住古堡,我们将给您带来全方位的五星体验,为了旅客的人身安全和财产考虑,古堡列下以下规则,请旅客自觉遵守。

1.古堡大厅会在每晚12点准时断电,各位旅客最好不要在没有光源的情况下在晚12点至第二日早6点出房门。

2.古堡共三层,一楼是公共区域,二楼是客房,三楼什么都没有,请勿闯入三楼,否则后果自负。

3.不允许在楼道等公共区域大吵大闹,后果自负。

4.尽量不要靠近大厅的鱼缸。

嗯......前三个我能理解,最后一个鱼缸是什么鬼?难不成是玉砌的,所以怕客人打碎了吧。

总之,去了就知道了,我心里十分期待这次旅程。

......

呐尼?!

我站在古堡门口,惊叹这恢弘的建筑,庄严肃穆又华美。

大门是老式的锁,门边有一个通话器,我按下按钮。

「嘟—嘟—」

三秒后,清脆悦耳的女声传来。

「你好,请问找谁?」

「你好,我叫米娜娜,前天在手机上预定了古堡的一日游。」

通话器卡壳了一会儿,“滋滋”的电流作响。

「哦哦,是你呀,我现在来接你,千万不要到处乱跑哦。」

对方切断了通话器。

我百般无聊地等了一会儿,远远望见一个身形娇小的少女走了过来。

她手上拿了一大串钥匙,取下最长的一支给我开了门。

「欢迎来到古堡,我叫湫,可以叫你娜娜吗?」

少女笑意盈盈,自来熟地称呼我。

她看起来年龄不大,甚至有些过小了,该不会这儿招童工吧......

被她的情绪感染,我和她握手。

「当然,你,就叫湫?」

「嗯嗯,叫这个就好啦。」

她引着我踏入古堡内。

是我有眼不识泰山,天外有天,古堡里可谓是别有洞天。

这里的建筑金碧辉煌,一派桂殿兰宫之象。

「这里是大厅,厨房也在这儿。」

湫给我介绍到。

「等等,那是?」

我的目光被大厅深处一片蔚蓝吸引。

湫顺着我的视线看过去。

「啊,那是鱼缸。」

啊,鱼缸呀......

啊?鱼缸?!

谁家鱼缸有一面墙这么大?!

不对,这分明就是砌在墙里的吧!

我震惊地看着。

「鱼缸里没有鱼?」

是了,明明这么大却一条鱼都没有,连根水草也看不见。

「啊,观赏嘛。」

湫少见地卡了下壳。

「不说这个了,我带你去房间。」

不同于现代建筑的升降电梯,古堡是旋转的长梯连接楼上楼下。

木质的阶梯踩上去吱呀作响。

「到了,这是你的房间,喏,钥匙。」

湫递给我一把银色的小钥匙。

「古堡里其他客人多吗?」

我这么问,是因为一路下来没有看见过其他人,而且很安静。

「嗯,多,啊不对,人,多吧。」

她的声音越来越小,我甚至听不太清后面的内容。

「什么?」

「总之,三楼别去,我先走啦。」

不等我说完,她笑着朝我挥挥手,一溜烟地跑掉了。

我望了眼三楼,黑黢黢的什么也看不见。

用钥匙进了房门,我环顾了一下四周。

卫生间、大床、书桌,还有个能瞭望一片绿意的窗户。

甚是满意啊!

我扑在柔软的床上,享受起长达一个月的美妙休假。

......

这一摆,就摆了三天。

啊啊啊,怎么一个人都没有!

我生无可恋地坐在电脑前。

自从住下来的那天起我就再也没有见过其他任何一个人,就算是湫,我也就进来的那天见过。

我都要把一二层逛烂了,每个旮旯角都被我敲过,可就是不见人影。

不是,订购量明明那么火爆,为什么一个人都见不到?

唯一的发现,就是一楼大鱼缸顶上的盖通于二楼一处地板。

这座古堡主人一定壕无人性。

现在的我还没料到未来的某一天这句话在某种意义上实现了。

02

「喂,老板。」

「娜娜,这几天过的如何?」

「挺好,就是没什么人。」

我一边往锅里撒盐,一边狐疑老板打电话问这个做什么。

「没什么人?」

「是呀,空空荡荡的。」

老板那头陷入诡异的沉默。

「咚咚咚—」

楼梯传来声响。

什么情况......

我撂下锅铲,拿着手机去查看。

一走出厨房,声音戛然而止,大厅还是一片空荡。

刚刚的声音,好像是有人在上下楼梯。

是楼上有人吗?

我扶着楼梯杆上二楼。

没人呀,听错了吧。

「娜娜?娜娜?怎么了?」

我这才反应过来手机还在通话中。

「没事。」

「哦,没事就好。」

总感觉听出了一丝遗憾的意味。

「那你先吃饭吧,挂了。」

「好的老板。」

喔,要吃饭来着。

我去,我的菜——

我慌忙下楼,看着锅里糊了的菜欲哭无泪。

倒霉,忘记关火了。

哎,我倒掉锅里的菜,随便弄了点蛋炒饭。

餐桌上,我大快朵颐,不得不说,长年一人住在公司附近的公寓里,我练就了一手好厨艺。

蛋炒饭的香味在大厅里弥散。

嗯?

我抬头看了眼楼上。

好像隐隐约约听见了吞咽声。

最近天天熬夜,都要幻听了。

我摇摇脑袋,并没有放在心上。

......

夜晚,我半躺在床上追剧。

一旁电脑上的word文件夹只字未动。

写稿?不可能,绝对不可能。

剧中男女主月黑风高、干柴烈火,情到深处接吻。

噫……

母胎单身看不得这些。

别说平常两点一线的生活,社交什么的也仅限同事,谈恋爱什么的根本没机会。

剧集结束的音乐响起,我关掉App。

今天出了汗,我简单地洗了个澡。

镜前雾气蒙蒙,隐隐约约透出我略干的嘴唇。

好渴,晚饭吃咸了。

我舔了一下嘴唇。

套上睡袍,一看时间11:55。

马上12点了,下去接杯水应该来得及。

保险起见,我拿上手机。

刚洗完澡的我眼前雾蒙蒙的,自然也没注意到手机仅剩的一格电。

咕嘟咕嘟——

啊,爽快。

我干了一整杯冰水。

比起白天,晚上大厅透过的月光照着屋内,更显得寂寥。

刚走上二楼,楼道的灯突然灭了。

离房门不远了,但我还是掏出了手机。

咦?怎么开不了机。

我按着开机键,没有注意到黑暗中一双双暗藏着的眼睛。

算了,反正不远,走过去就好了。

我慢慢朝前走,手摸索着墙壁。

应该是第四间房门。

我在心里默念走过的门。

1——

2——

3——

又走了会儿,却迟迟不见第四扇门。

刚刚没数错呀,难不成漏数了,早该到了吧。

我疑虑了一瞬,踌躇地又走了几步。

欸,到了。

眼前的门看起来没什么不同,我拿出钥匙扭开锁。

如果这时有光的话,门牌上“304”我就能看见。

门后一片黑暗。

我记得我刚刚没关灯来着……难不成古堡给屋里的电也不小心断了?

没多想,我朝着记忆中放充电器的桌子走去。

奇怪了,怎么找不到......

空气中飘来花香,在我身后尤为浓郁。

我疑惑地转过头。

就在这时,光芒突显。

我的身后站着个高大的男人,正凑过来观察我。

在灯亮了之后,他玩味地盯着我的眼睛。

!!

我被吓地往后退,扑得一下被绊倒在了一张大床上。

「哦,瞧瞧我发现了什么?」

「一只乱跑的人类。」

他的声线慵懒,说出的话却很奇怪。

人类?

我这才注意到眼前“人”身上的奇异之处。

他的脑袋上长着一对狐狸耳,耳尖有一撮火红的毛,身后是长长的毛茸茸的尾巴,也是夺目的火红色。

我的目光深深撞进那一双黑色瞳孔中。

「cos......cosplay?」

「呵。」

眼前的“人”嗤笑一声。

我这才惊觉不小心把心里话说出来了。

「哪里来的小人类,这么没有眼力见。」

「小爷我,可是正统九尾狐。」

啊......

我的反应先是认为这个人疯了,后知后觉才意识到他说的句句属实。

因为他凭空在手上生了团火,点燃不知道从哪里拿出来的蜡烛。

「拿好离开,可别再走错了。」

「也不知道你是怎么打开这扇门的。」

他把蜡烛递给我,我傻愣愣地看着。

「怎么,想陪我在这儿睡?」

他的目光好像化成了实质,在我身上上下打量。

「不,不了!」

「嗯?不在这儿还是不走了?」

「打,打扰了。」

我夺过蜡烛,跌跌撞撞地跑了出去。

身后的狐妖看着我慌不择路的样子勾起嘴角。

深夜,我的心情还未平复。

奇怪的自称九尾狐的家伙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。

世界上居然真的有妖怪吗?

哎!当务之急是先离开这里。

现在夜深了,大厅没有电,就算借着手机里的电筒我也不敢贸然出去。

对了——

我找到当时订票时弹出的规则。

晚上12点到早上6没电,看来只能等到6点才能离开了。

我先赶紧收拾好行李箱。

收拾完后,我躺在床上,不敢闭眼。

我怎么会走到三楼去......

如果走到了楼梯上我不可能没有感觉,可我的确是上了三楼。

细思极恐,这座古堡恐怕就不简单。

果然,我的倒霉虽迟但到。

03

第二天6点整,我准时拉着行李箱走出房门。

下楼前,我悄悄抬头看了眼三层。

还是一如既往的幽黑寂静。

我将钥匙放在大厅的桌上,头也不回的离开。

「咕噜噜噜——」

我拖着箱子走到古堡外的大门前。

大门旁有个小门,墙上有个开门的按钮。

大门需要钥匙,而钥匙在湫手上。

我决定走小门。

按钮是暗红色的,按下去时,门没有反映,但按钮却闪起红光,不久又暗了下去。

嗯?怎么回事?

我又试了几遍。

门还是没有变化。

我张望了一下有几个自己高的围墙,当即放弃翻走的想法。

完了。

我的心沉入谷底。

哪有正规游玩的地方关着人不让出去。

报警,必须得报警。

就算警察可能会把我当成神经病,也得让他们过来开了门。

我播下110。

「嘟——嘟——嘟——」

正常地响了几声后,铃声突然断掉。

我不信邪地又试了几遍,还是一样的情况。

「靠——」

我忍不住爆了粗口。

再次尝试和其他人打电话,还是无人接听,在铃声响了一半就断了。

短信也是一直显示发送失败。

我颓败地蹲下。

等等,昨天我才和老板通过话。

我翻出通话记录打过去。

「嘟——嘟——」

这次铃声在响了几声后接通了。

「喂。」

老板的声音传了出来。

呜呜呜,我头一次觉得听老板的声音如听仙乐耳暂明。

「老板,帮我报警。」

「报警?」

「对,我被困在古堡出不去了!」

我太焦虑了,没有想过为什么就老板的电话接的通。

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儿,然后突然挂掉了。

我呆滞地听着电话挂断的忙音,突然明白老板和古堡恐怕一伙的。

狗币老板!

回忆起进来那天湫的模样,说不定她是个好“人”呢?

走投无路这下我找到订单上的商家电话。

不出意料的话是要出意料了。

电话是接通了,湫也说话了。

「我要出去。」

「不行哟客人,你订的是1个月的套餐。」

「我提前走不行吗?」

「不行哟客人,你订的是1个月的套餐。」

「这里有妖怪!」

「不行哟客人,你订的是1个月的套餐。」

湫一直重复同样的句子,我不寒而栗。

挂了电话,我生无可恋地拉着行李箱回了古堡。

到了大厅,原本放在桌上的银钥匙不知所踪。

有人拿走了我的钥匙!

不对,说不定不是人,难道是那只狐妖?

这下怎么办?回不去房间,晚上在哪儿睡觉?

而且大厅晚上阴森森的,总不能去找那只狐妖。

要是去找他,他多半不会再好心放我走了。

烦闷之下,我大手一挥——

大不了在大厅呆一晚上试试,总不能、总不能......

呜呜呜,我这个月工资还没拿到手,我可怜的花花草草还没人能去浇水。

狗币老板,阿门。

发了会儿疯后,肚子饥肠辘辘。

人是铁,饭是钢,至少不应该挨饿。

看着满冰箱的蔬菜,我报复性地拿了一堆。

至少得让古堡的主人亏死。

哼哼唧唧做完饭后,我端着盘子去了餐桌。

餐椅上坐着个不速之客。

狐妖手掌撑着下巴,漫不经心地把弄着自己的发须。

听见声音,才堪堪抬起眼眸。

他怎么下来了!

「我怎么不能下来?」狐妖说。

「你怎么知道我在想什么?!」

「你的表情太明显了吧。」他嘲笑道。

「对了!你把我的钥匙放哪儿去了?」

「钥匙?」他有些不解。

「对呀,刚刚还在桌上,一回来就不见了,不是你拿走的吗?」

狐妖沉思了一下,抬头盯得我发慌。

「不、不是吗?」

「不是哦。」他笑了。

「除了你,还有谁能——」

话说一半,我突然停住了。

好像并没有人说过古堡里只有狐妖和我,也就是说......

藏在暗处的鬼怪,一直与我共存。

我脑补了一下这个画面。

啊啊啊啊啊啊啊。

「喂,这份我的。」狐妖他拿走我的米饭。

「啊?」

我的眼神太过直晃晃,像是在说——狐妖也吃这个?

「怎么?歧视妖怪?人能吃的,妖当然也能吃。」

他熟练地拿筷子夹了块牛肉,咀嚼片刻,流露出惬意的表情。

看他心情好,我小心翼翼地开口:

「那个,你觉得晚上房间外安全吗?」

「嗤。」他吃饭也不忘嘲讽我。

「对于我自然很安全,对于你嘛......」

懂了,如果晚上回不去房间横竖一完蛋。

「咳咳。」

米娜娜,为了人生安全,没脸没皮有什么难的!

「那依你看,假如啊,我是说假如,我住在304,安全吗?」

304就是我昨晚不小心闯入的房间。

「你倒是第一个这么提出的人。」他有些哑然。

「看来他说的没错。」

「什么?」我问。

「没什么。」

狐妖的九条尾巴在身后左晃右晃,毛茸茸的,看起来很好摸。

「看在你做饭不错的份上,提醒你一句——丑时一刻之后,是属于黑暗和水的。」

丢下一句莫名其妙的话,他摆摆手上楼。

我满脸黑线。

「对了,我的名字是赤浔。」

「希望明天还能见到一个完整的你,再见,米娜娜。」

......

他是在咒我吧?他一定是在咒我!

呸呸呸——

不过,他怎么知道我的名字?

管不了这么多了。

我拿出行李箱里所有的衣物在沙发上堆了个小窝,当作今晚的“庇护所”。

一整个下午,我蜷缩在里面,等待夜幕的降临。

——

安静,太安静了......

12点整,古堡还是无情地断了电。

我刷着视频缓解内心的恐惧。

该说不幸中的万幸吗,虽然打不出电话,发不了短信,但手机其他功能还是好的。

「哎。」

我试图催眠自己强制入睡,但闭上眼睛后,其他器官的感知愈发明显。

就比如现在,我听见了大厅西侧的呼吸声,很浅,但存在感很强烈。

鬼?妖?还是什么东西?

我不安地拽紧衣服,眼皮不断轻颤。

呼吸声重了些,“他”在不断靠近。

继续装睡还是跑,这项选择悬在头顶迟迟无法落下。

突然,有东西碰上了最外边的衣物。

——是“他”在用手指一层一层剥掉。

不过几秒,“他”的手指落在了最后一层衣服上。

淦!不跑就等死!

我“腾”地从沙发上站起来,朝二楼跑去,不敢回头看一眼。

“他”似乎也没聊到,动作迟疑了一瞬。

不过也就一瞬,“他”就追了上来。

二楼有个卡角,但也是死角。

我捂着嘴巴藏在后面。

“他”并不着急,仿佛猫捉困在囚中的老鼠般不紧不慢地找。

很可惜,运气总是站在我的反面,一双细长红眸在黑暗中盯上了我——“他”找到了。

惊吓一瞬,我止不住朝身后退。

太暗了,只能依稀辨认出“他”的身形与人类一致。

求情的话,他会放我走吗?

呆滞中,眼前的人突然快步奔来。

我往后退,再往后退。

突然,一脚踏空。

跌落前,他好像伸出了手。

还没来得及思考那个死角哪来的地方能掉下去,大片水包裹住了我。

二楼鱼缸上的那块盖子怎么打开了!

我的背部被水撞击的生疼,耳中的气体也被不断挤压。

我不会游泳,窒息感从四面八方袭来。

嘴巴不受控制地张开,水灌入口中后只想咳嗽。

身体在不断下沉,眼睛早已被刺激得睁不开了。

周遭陷入了寂静。

正想着下辈子能幸运一点时,冰冷的触感碰上了嘴唇。

一股气体引入口中,我下意识地索取。

同时,有滑腻的东西缠上双腿。

我顾不了这么多,只想大口汲取这来之不易的气体。

缠在腿上的东西拖着我的身躯向上,不一会儿,我的脑袋从水中露出。

我不断喘气,咳出来些许水渍。

眼睛进了水很是肿痛,只能模模糊糊看见一片肉色。

腿上的东西好像在收紧,缠得有些难受。

我控制不住用手推了一下,触感奇异,像是鱼鳞,还黏糊糊的。

刚要收回,一只手突然凑过来握住,并引导着我又摸了几下。

这下我看清了,甚至觉得自己的眼睛没这么清楚过。

我摸得的确是鳞片,还是一条银白色长长鱼尾上的鳞片。

顺着鱼尾向上看,入目的是大块无暇肉体,再往上,是一双透澈的蓝色眼眸。

眼前“人”美得雌雄莫辨,明明是湿透了的纯黑长发,搭在肩颈上却很漂亮。

嚯,人鱼。

没关系,狐妖都见过了,没什么大不了的——个鬼呀!

他长得再美,我也不能不害怕呀!

没关系,至少他救了我不是吗?

我平复呼吸,用力把手抽了出来。

「我,喜欢。」

人鱼说话了, 他的声音清列,尾音带着柔软的气音。

我愣了,这辈子还没见过鱼讲话。

「喜欢,尾巴,舒服。」

一个个短词从他口中蹦出。

破案了,是条结巴鱼。

他的眼神好像在说尾巴被摸得很舒服。

基于人与人,哦不,人与鱼的和谐关系着想,我向他道谢:

「谢谢你救了我。」

人鱼摇摇头:「你进了,家,把你,捞出来。」

我会意,原来自己不小心跌进了他的家 。

等会儿,这么说这个超大号鱼缸是他家,那为什么从外面一直什么都看不见。

「我,走了。」

人鱼跃回水中。

愣了一下,我哒哒哒跑到楼下鱼缸玻璃前。

一片蔚蓝,还是什么都没有,只有泛起的微微涟漪。

落了水后,回过神来才感到身体很是疲惫。

不敢去找吹风机,只好回到沙发上用毛巾简单擦拭了下头发和身体。

落水前追我的人也不见了踪影,后半夜,实在是撑不住袭来的困意,我沉沉睡去。

04

——「这次的新人真上道。」

——「就是,比之前几期的好多了。」

屏幕上不断闪过各种弹幕。

——「上次那个演员演得浮夸死了,还有上上次的,根本没有被吓到的样子。」

——「诶,这新人感觉从来没见过呀。」

——「都说了是纯新人,节目组连她的资料都没放出来,好像就只有个名字,叫米娜娜。」

——「挺好,这新人前途不错,也不知道日常瞎眼的湫导演哪儿找来的。」

——「该用户禁言中......」

——「该用户禁言中......」

——「楼上的,这么正大光明说那位坏话,惨喽。」

「靠——」

一处灰暗的树洞中,体型伟岸的白熊骂出声:

「不就是说了湫那小龙女几句坏话吗?龙族果然小气。」

弹幕还在不断滚动,这季综艺从第一期开始热度就高居不下。

湫导演的这部综艺从第一季就采用直播方式,方式大胆,引得各类妖守着看。

......

「赤浔!!!」

自从落水那天后,古堡连着几天一直没发生什么怪事。

而下落不明的房间钥匙,在我醒来后发现正安安稳稳地摆在桌上。

不同的是,每天一到饭点,赤浔这狐狸就嗖得出现在餐椅上,雷打不动。

但也因为此,我对他害怕的情绪渐渐消减,甚至说话也开始大条起来,就比如现在。

「赤浔!每次多刷一个碗你知道有多累吗?!」

「哦。」赤浔敷衍回应。

「哦什么哦!吃了饭还不出力,你这是占我便宜。」

「最近对你是有些好,敢冲我大吼大叫了。」赤浔手指修长,指尖随意地搭在桌上。

他语气放低,我脑中属于危险的信号弹出。

呼——不能生气,我打不过。

「不、要、在、意、这些细节。」我近乎咬牙切齿。

赤浔却话锋一转:「想让我帮你?可以。」

他轻弹手指,下一瞬,你亲眼看见脏碗脏盘子自己动了起来,在水管下冲洗。

我......目瞪口呆。

「不用谢我,就是下次别做蘑菇了,我不爱吃。」

我才发现,今天有一道用蘑菇作辅料煲的汤,他一口没动。

「好吧。」

但是——他还是很得寸进尺!

而且有这么令人羡慕的技能——一秒洗碗,试问哪个打工人不想拥有。

赤浔照例说了再见,径直上楼回房。

走了好,因为我要开始搞事情了。

昨天深夜,我盯着吊灯发呆时忽然发现里面有一处极其微弱的红光点。

那个红点带给我很熟悉的感觉,总之一定在哪里见过。

赤浔走后,我搬来桌子、椅子各种叠叠高,终于堆到了能够到吊灯的高度。

我顺着爬上去,拿出工具卸下灯罩。

里面的东西完全呈现在我眼前,我瞪大双眼。

「为什么......会有摄像头?」

一个能全方位转视角的大号摄像头此时对准了我的脸,它红光闪动,无论我怎么移动,它都能准确追踪到我。

「砰——」

我举起小锤子,果断砸碎了它。

摄像头挣扎着闪烁了几下,最终熄灭。

一堆碎片后有一个长方形的立体东西,我掏出来,仔细看了眼。

这是收音器,大号的那种,以前去作家访谈节目时我见过其他样子的。

「砰——」

我同样毫不留情地砸碎了它。

浑浑噩噩从椅子上下来后,我的脑子里一片乱麻。

我想不明白为什么这里会有这些东西?我被忽悠到这里的意义又是什么?

一月之期已经过了大半,内心深埋很久的情绪涌上心头。

之前一直在忍耐,一直一直地担惊受怕,一直在接受自己倒霉的属性。

直到现在,内心的委屈终于压不住了。

我蹲在沙发上,双手环腿,把头埋进里面。

一双带着湿意的手突然覆上我的头发。

「娜娜,开心。」

熟悉的声线钻入耳朵。

我倏地抬起头——

那日救过我一命的人鱼站在我面前,是的,站。

他的头发还是湿哒哒的,上衣什么都没穿,露出大块“人鱼肌”。

再往下,是一双笔直的长腿,穿着纯白的裤子。

他赤脚踩在地上,正轻拍我的脑袋。

「是你,你的腿——」

「我,很厉害。」他解释。

我被他从沙发上拉起,他说:

「你想,看看海吗?」

我诧异了一下,在想他怎么带我在这座平原城市看海。

但也就迟疑了那一秒,望进他不参任何杂质的眼眸,我鬼使神差地回答:「好。」

他轻轻一笑,叫我跟着他上了二楼,然后在熟悉的点位拉上我一跃而下。

05

不出意外地,我又又又呛水了。

等会儿,我为什么要说三个又。

求生的本能下,我死死拽住人鱼。

下水的一瞬,他的尾巴就变了出来。

混沌中,人鱼好像说话了:「张嘴。」

不张,张就该溺死了。

见我没有反映,他伸手掰开了我紧闭的牙关。

恍惚间,柔软的东西沾上嘴唇。

短短半个月,我被一条鱼占了两次便宜。

凉凉的东西从他的口中渡来,是一颗很小的珠子。

奇怪的是,含着它我蓦地浑身轻松。

流水的挤压感、不能呼吸的痛苦和不断的下沉感消失了。

我甚至能自如地眨眼,摆动双腿,只是一张口还是会灌水。

人鱼指了指自己的嘴:「不要,说话。」

「去,海里。」

他牵起我的手,向更深处游动。

我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穿过了一层看不见的薄膜,眼前景象焕变。

属于人鱼的灰白宫殿建于海中,大大小小的人鱼游来游去,其中几道好奇的视线落在我的身上。

「泽殿下——」

一条黄尾人鱼急匆匆游来。

这里只有两人,那他叫的泽殿下岂不是......

我摊开身旁人鱼的手,在他掌心一笔一划写下“泽”。

「嗯,泽,我的名字。」他点点头。

黄尾人鱼忌惮地看了我一眼:「你是何人?」

我开不了口,泽替我解释:「小黄,她是我的朋友,是好人。」

小黄,该说不说十分随意的名字吗?

黄尾人鱼道了个歉:「抱歉,泽殿下小时候被绑架过,所以才......」

「绑架?」

「是呀,早年妖族间关系并不好,泽殿下被其他大妖绑架过,还好没出大事。」

黄尾人鱼一提起这事就面露愤懑。

平静的泽突然躁动,拉上我绕过黄尾人鱼去了宫殿里。

我在他手心写——「你是人鱼王子?」

问出来后才发觉有些羞耻 。

「我是。」

泽停在一个陈旧的大箱子前,在里面翻翻找找,很久才递给我一个东西。

这是一枚小小的,有缺口的白色贝壳。

泽希冀地观察我的反应。

「......谢谢?我很喜欢?」

泽摆动的尾巴一下就耷拉下来。

「贝壳,你给的,在海岸上。」

这下轮到我蒙圈了。

「12年前,我见过你。」

泽委委屈屈地把尾巴缠上我的腿。

记忆的闸门打开了一条小缝——

我好像是在小时候和妈妈一起去过临海城市旅游。

那时妈妈在遮阳伞下喝冰饮,我则乐呵呵地捡贝壳玩。

依稀记得......一处礁石吸引了我,准确来说是礁石后面露出的一小截银白色鱼尾。

小心翼翼走过去,鱼尾不见了,取代的是一张稚嫩的脸。

「......」

「你在游泳吗?」

小男孩愣了下,点点头,又摇摇头:

「我迷路了。」

「啊?你的妈妈爸爸呢?!」

「不知道。」小男孩仍旧泡在水里。

「我帮你找警察叔叔!」

「不用,西边,在哪里?」

「你不要犟,警察叔叔是好人。」

「......」

小男孩眨眨眼。

「我的家,在西边,找到西,就找得到家。」

我转动小脑瓜子。

「好吧,你拿着这个。」

我从刚刚收获的战利品中挑出最好看的一枚。

「太阳东升西落,你用贝壳比比,就能找到啦。」

小男孩接过贝壳,小心翼翼地捧在手里。

「谢谢。」

他纠结片刻,在海水里捞出一只亮晶晶的大海螺。

「给你。」

「哇,谢谢你。」

我开心地捧着他的脸颊叭叭亲了两口。

小男孩一下就呆住了:「你——」

「啊?妈妈和爸爸平常都是这样表达感谢的,我是在谢谢你呀。」

「哦,我、我要走了。」小男一头扎进海里。

一秒、两秒,一分钟、两分钟......

「啊啊啊啊啊啊,妈妈——」

「有人落水啦——」

一阵兵荒马乱。

那个位置是死角,礁石后面被挡得严严实实,调了整整一天监控,从早到晚除了我都没有人去过那里。

最后无疾而终。

——

「怪不得!他是从海里游上来又游回去的,所以监控才拍不到。」此时的我恍然大悟。

这个熟悉的剧情,让我想起大明湖畔的《某小美人鱼》。

沉浸在自己世界里的我没有注意到泽慢慢把脸凑了过来,吧唧一下亲了两口我的脸颊。

!!!!

面部刷地升温,我捂着脸退后。

开不了口,我只能瞪大双眼来表达震惊。

泽不解地歪了下头。

「我在,谢谢你。」

......

我算是知道什么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了。

小时候的表达感谢很现在怎么能一样——

而且......亲脸颊什么的长大后我才知道那是爸妈的忽悠。

呼——

「我想回去。」我写到。

「好。」

我和泽很快回到了古堡二楼。

「哒——」

刚从水里出来,一个人在我身后站定。

「还挺悠闲,都能下水溜达了。」

嘲讽声从赤浔嘴里出来毫不意外。

他双手交叉,懒洋洋地靠在楼梯边。

我吐出口中的珠子,用水冲了冲,还给泽。

赤浔把目光放在那颗珠子上,眼神沉了下去:

「身为人类,却什么都敢含着。」

「不敢当不敢当,一般般啦。」

我当作听不懂他在说什么,想回房间洗澡。

赤浔一把抓住我的后衣领:

「他亲你了?亲哪儿了?你喜欢他?」

「我——」

「没、没有,你在说什么,哎呦,冷嗖嗖的,好狐狸,我先回去洗澡了。」

看见赤浔危险的目光,我憋出话来。

他刚一松手,我就进屋、锁门,一气呵成。

......

听见屋内传来洗澡的动静,一直站着没动的赤浔将目光转到水中。

「喂,臭鱼,你早知道了。」

——这是肯定句。

「嗯。」

泽故意用尾巴把水扫向岸上的狐妖。

赤浔用火将水在空中蒸发掉。

「不准,欺负她。」

泽一字一句说。

「呵,谁要欺负她,倒是你这条鱼,故意做了些什么才能亲到她吧。」

赤浔的桃花眼中满是不屑:

「真想在节目里就解决掉你。」

泽反讥:「你,可以,试试。」

二人对峙,空气隐隐升温。

「刷——」

屋内传来关水的声音。

泽和赤浔扭开各自的视线,强行中止未开始的战斗。

不再言语,一鱼一狐回到各自的领域。

「所以......这就是你们抢最后一块排骨的理由?」

餐桌上,赤浔和泽为了最后一块排骨大打出手。

自从知道了我和泽有过一面之缘后,古堡里蹭饭的“人”就多了一位。

离三十天之期只剩三天了,我的心情逐渐愉悦,连带着看这一狐一鱼都顺眼起来。

「别抢了,我做的饭最后一块归我。」

我拿筷子夹走,二人终于停下动作。

「你们随便谁去洗碗。」我先溜为敬。

留下的泽和赤浔暗戳戳较量。

大厅吊灯亮着,在被砸碎那天晚上,它又奇异地恢复原状。

我后来又试了好几次,但总是神不知鬼不觉得变上个崭新的摄像头。

行吧,既然这样我就摆烂好了。

反正还有三天就能离开了,再也不用受这鸟气!

......

黑色显示屏上弹幕日常滚动——

——「我怎么感觉这次的走向哪里怪怪的......」

——「楼上,不是你的错觉,这档综艺是惊悚类的,现在哪点有吓人的样子。」

——「说真的看见狐族少主和人鱼王子在为一个排骨大打出手时,我是不相信的。」

——「好像快完结了。」

——「啊啊啊,我还想舔他俩的颜!」

......

最后三天实在是太平淡了,我甚至不敢相信自己能这么的安然无恙。

甚至到我怀疑离开前是不是想搞个大的,比如只见过一次的红眸男人。

我曾旁敲侧击地向赤浔问过这个人,当时他一会儿嘲讽一会儿同情的复杂眼神让我记忆清晰。

无所谓,现在还剩三个小时,为了防止有人偷袭,不睡觉了。

凌晨5点,天边已经微微泛白。

我耷拉在沙发上,旁边是再一次收拾好的行李箱。

2个小时......

1个小时......

30分钟......

这时,楼上传来脚步声——

半分钟后,泽和赤浔先后下楼,手里还拿着块黑板子。

我警惕地看向他俩,虽然这些天自己和他们相处还算融洽,但关系到离开古堡还是得重视一些。

赤浔率先开口:「喂,没吃早饭?」

「没,一会儿出去吃。」我着重咬了“出去”二字。

「哦。」赤浔看起来并不是很在意。

「娜娜,下水玩吗?」泽坐到我旁边的沙发上。

「不要。」

你小子,这个点邀请我下水,是不是不安好心?

「好吧。」泽闷闷回答。

再之后没人开口了,我们以一个诡异的三角形之势待在大厅,好像都在心照不宣等待着什么。

离八点整还差5分钟,我从沙发上起来,拉过箱子。

赤浔突然也递给我一块黑板子。

我这才看清这是打板器,一般在拍电影、综艺时会用到。

我一头雾水。

「娜娜,准备打板。」赤浔说。

「10」

「9」

「8」

「7」

「6」

「5」

「4」

「3」

「2」

「1」

「娜娜,看这里。」

倒数的最后一秒,泽和赤浔同时喊出了我的小名。

我跟着他们的动作摁下板扣。

「呼,结束了。」赤浔长吁一口气。

「娜娜,来,我家。」泽说。

我拒绝了:「暂时先不了,我要走了。」

然后毅然决然转身拉开门。

「嗨,娜娜,杀青快乐。」

门后站着不知道什么时候来的湫。

「湫!」

「我知道你现在有很多疑问,想问什么问什么吧。」

「我——」

「等等,先让我出了大门再说。」毕竟之前被坑过。

湫掏出钥匙,向带我进来那天一样又带我出去。

「这究竟是怎么回事!我要报警!我要投诉你们!」

「咳咳,你也知道警察管不到的吧。」湫看起来根本没有不好意思的样子。

「好啦好啦,其实我是妖族的一名资深导演,而你参加的就是我导演的一部惊悚类综艺——《逃离惊魂古堡》!」

「可我记得,我明明是来旅游的吧!」

「呃,这个嘛,主要是这部综艺前几季收视率太差,演人类的妖根本做不到像人类一样害怕、恐惧,然后......」

湫停顿了一下。

「嗯???」

「然后,我就和一个人做了个“小小”的交易,让一个货真价实的、什么都不知道的纯人类来我们古堡。」

「我猜这个大冤种就是我吧。」我呵呵一声。

莫名其妙的妖怪,莫名其妙的吓人,莫名其妙的打板都有了理由。

「喂!好歹提前告诉我一声呀。」

湫躲着我生气的视线:「这不是怕你穿帮嘛。」

「那和你交易的人总能告诉我是谁吧。」

「......」

我满脸黑线。

「等等!先别生气!我们还有丰厚的演出金可以拿。」

「能有多丰——」

我的话戛然而止,因为湫当着我的面给我转了20个w。

不是2w,也不是0.2w。

那,也不是不行......

「听说你们人类都用钞票,我还专门拿龙珠去换。」

「龙珠?」

「嗯,龙族的眼泪。」

「龙?!」

「是呀。」

「能上天入地的那种?」

「嗯嗯。」

我石化了,此情此景,只能道一声“牛”。

「那他们......」

我望向还在古堡门口的泽和赤浔。

「他们呀,我雇的演员喽,也不知道我何德何能请到这两位。」

「他们很厉害?」

「那当然,不仅厉害,地位也很显著,虽然我也很强就是了。」

湫转回视线:

「行啦,快回家吧。」

「一切应该都结束了......」

一直到下车前,我整个人都处于呆滞的状态中。

又看了眼手机上收到的20w转账记录,才知道自己经历的不是臆想。

我没有直接回家,而是选择回公司。

一路上,同事朝许久未见的我打招呼。

——

老板办公室门前,我没有敲门,而是直接走了进去。

「嗯?娜娜回来啦。」

我没有作答,而是将提包摔在老板面前的桌上。

「这是干什么?」老板笑盈盈。

我把脸伸到他面前,故作单纯:「老板,你是不是忘记带美瞳了?」

老板一愣,急忙拉开抽屉,翻找出一个装美瞳的小盒子。

「空的呀。」

「是呀,空的呀。」我笑道。

意识到自己上了当,老板试图掩盖过去:「咳咳,不清楚,不明白,什么都不知道。」

「你再装!」我吼道:

「那个在古堡晚上追我的人就是你吧!你还想把我推下水!」

「我那是想把你拉回来!」老板忍不住接话。

「呵,这不承认了。」

老板拉上不存在的嘴链。

「我猜猜,你是吸血鬼?」

「......」

「不仅是吸血鬼,还和湫做了交易,把我骗过去?」

「......」

任凭我怎么说,老板坚决不开口。

「行,这些暂且不论,这么多人,怎么就正好挑到我去?」

「唔,你运气不好,抽中了。」

呼——气死了。

「你这么说还都是我的错喽?!」

老板终于放弃抵抗:「姑奶奶,我再也不敢了,要不我补偿你?」

「从明天起,你一周只用上3天班,工资不变,给你提携到副主管的位置怎么样?」

......我承认,我心动了。

那个打工人不想带薪拉屎。

「好吧,下不为例!」我哼一声,放过了老板。

此时,敲门声响起。

随之进来的人,令我意想不到。

「泽......」

一身深黑正装的泽此时是人类的模样,只有长发还是随意地搭在脑后。

「啊,介绍一下,这位是新入职的员工,看起来,你们认识?」

老板在一旁解释。

「你不认识?」我眯起眼睛。

「不呀,怎么会。」老板的视线有些躲闪。

「哼。」

我并不想深究他们的关系,也懒得去了解。

「娜娜,想你。」

泽清列的声音在我耳边萦绕。

「干、干嘛,我们今天早上才分开。」

「哦。」他的声音有些低落。

「但还是,想见你。」

我的耳尖爬上浅红。

「我先走了。」

撂下一句话,我落荒而逃。

这家伙怎么老是这么直球。

在我离开后,老板递给泽一份协议。

「你的交易我完成了,现在你得给我打工一段时间了。」

「嗯。」

泽嘴角勾起。

老板:怎么感觉还是亏了......

泽心情愉悦地走出办公室,朝着记忆里女孩离开的方向过去。

现在起,才是真正属于他的领域。

窗外的风吹开桌上合着的协议,只见那份协议上写着:

——交易内容如下

——乙方要在不透露双方的情况下把米娜娜“送”入古堡。

——甲方要为乙方打工半年。

——甲方:泽

——乙方:某老板

全文完

 作者的话:彩蛋是小狐狸的视角,想看的宝宝仅需赠送一个糖果,么么叽。

评论(4)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